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抚养比连年下降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前提下,全年出生人口总数和人口生育率同比双双下降,再次引发了各界对我国未来养老负担的担忧。

2017年,生育率和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降低,而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提高,加大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需要在问题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尽早做准备,加快改革步伐

“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清楚地看到,整个21世纪都将是老龄化不断上升的局势,这与上世纪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时的时代背景已经大不相同了。任何国家的社会保险只能‘保基本’,如果我们想要有更好的老年保障,就应尽早做好养老储备。”张盈华提醒。

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随着出生人口及人口出生率降低,劳动年龄人口(16至59周岁)比重持续降低,老龄人口比重上升,加深了我国未来老龄化的隐忧。

“生育率低和寿命延长,这两个因素合力推高社会养老负担。”张盈华说,养老保障是依靠代际互济的,从2012年开始,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就开始减少,出生率下降会加剧这一趋势。未来,养老保险缴费的人口基数就会缩小;相反,老年人口数将持续以更快速度增加。

与此同时,60周岁及以上人口比2012年增加了470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也从14.3%上升到17.3%。

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表现为抚养比不断降低。抚养比是指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全国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从2011年的3.16下降为2.80。

“工作的这一代人不得不增加缴费、延长缴费时间才能供养得起。这对工作一代不公平,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不利,对国家经济发展也是负面影响。因此需要在问题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尽早做准备,加快改革步伐,加速提升养老保险管理能力,加快步伐不断完善制度。”张盈华说。

他表示,对政府而言,需要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上继续发力,规范缴费和领取行为,既要应保尽保,也要应缴尽缴;需要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制度参数,如灵活退休年龄,用奖励晚退休、惩罚早退休的激励、约束手段,引导有意愿的参保人自觉延迟退休;需要引导“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用税优、补助的手段,发动单位、个人和市场机构的积极性,多建支柱、补充保障。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一文中写道:“今后一个时期,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尹蔚民提到的措施涵盖了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金投资运营、国资划转、待遇调整机制、全国统筹等,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以及加快发展职业(企业)年金,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三支柱体系发展不平衡

“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养老保障方面的体现。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的体系,第一个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个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个是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多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方面。目前“三支柱”呈现“一大二小三微”的局面。

截至2016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 88777 万人,基金累计结存 43965 亿元。

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和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分别为7.63万个和2325万人,积累基金11074.62亿元。

对比来看,企业年金参保职工数仅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6.13%,在4.1亿城镇就业人员中仅占5.6%,积累基金占GDP比重只有1.5%。

去年12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PRICE)显示,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充足度指数值为90.6,比2015年的数值高出9.3,源于国家 对民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

但企业年金充足度指数和企业保障程度指数明显下降(由2015年的58.7下降到了2017年的56.5),显示企业对年金计划的动力在削弱。

而第三支柱,用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的话说,“目前只是开了一个头”。据悉,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0254亿元,但属于养老年金保险原保费的部分只有469亿元。

第三支柱目前构想主要是市场导向,政策鼓励,家庭和个人自主选择。”董登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董登新介绍,第三支柱目前大概有三类养老金产品:由保险公司主导开发的商业养老保险计划,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可在税前列支保费,等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由公募基金公司提供和开发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而中国版的个人养老账户(IRA)仍在研究中,还未拿出具体方案和办法。

为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持续适度盈利、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支持与服务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1号北京国际金融中心19层

400-81-96677

gsjubao@beijinglife.com.cn (举报邮箱)

客户投诉

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投保需谨慎

©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1119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199号 Copyright©Beijing Life Insuranc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支持IPv6

投保需谨慎

©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1119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199号 Copyright©Beijing Life Insuranc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支持IPv6